2012年6月8日 星期五

百傑初賽檢討,兼談部落格經營

 

(百傑賽怪事連連,令人目不暇給,幾篇來不及發表而存檔)

其實這篇早在初賽結束就寫下,因為通篇都在檢討別人而非自己,有點不好意思發表。現在複賽告一段落,接下來不用再煩這檔事。雖然有些夥伴還要走完全程,反正諸多缺失有目共睹,譙幾聲應該也不致影響心情。

今年這場比賽,就我看來,有兩項主要的失策和敗筆:一是以臉書為主戰場,一是那個不知所云的S Rank。有人認為還有更加根本的問題,就是規則只重人氣,如何能飾選出優質的部落格。這兩天回頭看過Rosy寫的、有關前兩屆百傑賽的見聞,發覺主辦單位的宗旨從來如此,要的就是優質的行銷業務人才,而非創作者。所以這點不能算主辦單位的過失,而是咱們有類似想法的參賽者,自己搞不清楚狀況。

然而把戰場延伸到生態大不相同,甚至許多部落客完全陌生的臉書,更以之為主要計分來源(S Rank的四力,一半以上和臉書有關)。不論主辦單位的說法如何冠冕堂皇,什麼善用社交網路為行銷工具之流。由我技術人員的眼光看來,理由非常簡單:就是以寄生的S Rank App,利用臉書現成機制,供投票計分。這只要請兩個工讀研究生就搞定,不用自己開發維護一個、一年只用一次的龐大軟硬體系統,省錢省工。

主意看似絕妙,其實問題重重,主要分兩個層面。其一是本質問題,也就是許多人質疑的,這到底還算不算部落格比賽?主辦單位當然可以天花亂墜講些什麼傳播影響力,但無論怎樣的病毒式傳染,最終如果沒有回歸到部落格本身,就只是臉書上的空氣傳播和虛無影響,說穿了只是按讚大賽而已。另一方面,在臉書上更容易找到大批親友團組成投票部隊影響分數。而這些投票部隊,極可能平日不看、甚至連比賽時也不會看部落格一眼,純粹來加分的。這是比賽動員必然發生的事,一個公平的計分系統,應該要對這種現象加以抑制。百傑賽系統有沒有這麼做,因為是個黑箱,外界不得而知;但由分數看來,有讚就有分,皆大歡喜。

第二個層面是技術問題。百傑賽被我戲稱為土豆的計分排名系統,表現可說是不穩定、不成熟,甚至不專業的。做不到即時就算了,一天結算成績一次,也還說得過去;但需要週休,甚至有時不止二日,就遠遠不符大眾對電腦系統的期待啦。初賽前期分數亂飄,還可說系統仍在調整;初複賽截止後一天,排名都來一次大震動,這就不曉得燒的那柱香了。更別提不時有分數突然歸零、名次大幅倒退的驚人之舉,不穩定有目共睹。

不成熟則是經由上述亂象,很有理由相信,比賽期間系統程式仍在不斷調整,無論出於本身的臭蟲,或是因應外界攻擊 ── 包括大量灌票下,不符預期的結果。程式有問題就要修,儘管以一個比賽計分系統不斷修補,難免被譏為缺乏公平公開,但總比結果離譜惹人訕笑要強。問題是,調整的過程大可不必公開,分數歸零排名亂跳這種怪狀,根本不該讓外界看到,這就是不專業。

這樣一個不專業的系統,居然還用來評價部落客的專業力,更是可笑之至。特別是官網上教你提升專業力的技倆,無非在標題文章加入若干系統認得的關鍵字。這點經過多方驗證,有加就有分,主辦單位並沒有打誑。然而這麼做充其量只是便於電腦飾選,跟你部落格本身的專業程度有何關聯?很希望主其事者賽後能出面說明,專業力的計分機制,是否真如大家所想的那麼拙劣。


百傑賽初賽截止,對我個人也算告一段落。複賽純抬轎,不再想什麼人氣的事。在此就自己參賽的觀察稍作檢討。

截至今日,我的S Rank值略高於50,排名123。人氣票因為沒怎麼積極拉票,只有66,排名約180。總結雖然得以晉級複賽,但成績並不算怎麼好。

撇開人氣票不提。初賽前一週,因為主辦單位本身問題,S Rank相當不穩定,排名起伏很大。第二週以後,系統逐漸穩定,就比較少見大起大落的情形。然而先前的不穩,一方面造成參賽者失去信心,一方面也造成支持者對排名升降原因的解讀困難,甚至誤判。

其中大者,應該是誤以為臉書的人氣、按讚或分享的次數,能影響S Rank排名。剛開始,系統出毛病的時候可能是,但恢復穩定之後,就顯然不同。以我為例,不大努力催票,只斷斷續續分享一兩篇文章,拿到的讚比大多數格友要少,但S Rank卻屬中上。吾道不孤,同樣例子還有一個史瑞克,人氣票比我還少,S Rank則在我之上。

其實道理應該很簡單。雖然我一直批評主辦單位的電腦有如土豆,但那是指閱讀能力而言。數字是電腦的專長,怎麼說也笨不到那裡去。假設我是系統設計者,手上有兩份資料,一是BSP提供的點閱次數,一是由FB讀到的分享(讚)次數。某參賽者的點閱次數是一百,分享次數是一千,那我很容易可以斷定,超過九百次分享是無效的。因為BSP可以灌水(哈哈),點閱次數只有多不會少。倘若是我設計系統,這種明顯乖離豈可視而不見。結果大家統讚半天,很可能是做白工。

你問我為什麼不早講?老實說,我對土豆電腦的信心,到現在還沒恢復。早說而萬一說錯,豈不成了千古罪人。

還有一個大家較少注意,而一般流量統計都會記錄的,是單一訪客在網頁上的停留時間。主辦單位教大家貼的貼紙,就是這個用途。通常至少要停留到一個門檻(例如,15秒)以上,才會被視為有效點閱。所以一打開文章頁面,按了讚就跑的,最後可能都會被判定無效。

還有一些可以注意的細節,有時間再慢慢寫。開賽以來的亂象,一度令我對土豆電腦信心全失。後來無意間得知,百傑賽工程的幕後黑手,是經營部落格觀察網站的黑貘老大,他鑽研多年的一套規則自有其道理。出差錯可能是因為規模太大所導致的一時失誤,卻也不免擔心,這麼短時間能否撥亂反正。這陣子系統應該是不斷在修正,雖然公平性難免受質疑,總比讓辣妹在美食類稱王而淪為笑柄強些。

重要的是,要知道一個合理的部落格流量統計如何運作。無論如何,他仍然希望內容要讓人看見,因為不管再怎麼商業化,利潤也不會從無效點閱當中生出來。切莫因為分數一時波動,忽略了比賽目的和背後的計分邏輯。統讚發起之初,很多人覺得像吃了大補丸,後來再怎麼催也難生效力。你覺得主辦單位會坐視這種灌票行為,持續影響排名嗎?我自己發表「賽德克巴萊」當天,S Rank一口氣暴增十分。純就表面解讀,肯定是祖靈發威,我應該天天寫賽德克巴萊,辣妹身邊加掛莫那魯道。然而更可能的,只是主辦單位漏算了什麼分數,當天剛好補回去而已。當然誤解是源於主辦單位黑箱內變動頻仍,因此我也不打包票,說照我的純理論見解行事,一定靈光。畢竟執行面要是脫了鉤,理論根本只是空談。

倘若要我對複賽提建議,就是回歸部落格本身。臉書噗浪是吸引讀者前來看文章的工具而非目的。倒是如何利用有限文章數量,增加點閱次數和人氣,我覺得留言與回應是不錯的方法。邀請支持者來講幾句無聊廢話、唱唱歌什麼的,反正土豆電腦肯定看不懂。沒事手癢再按個讚分享一下。雖然到了決賽,終於現身的人類評審可能會看不慣,到時候再說罷。

最後分享一下我的部落格經營之道。這裡向來不算名氣響亮,我自己定位是以質取勝、小而美的格子。每天點閱次數約五、六百(聯網數字。加上停留時間門檻的另一個數字,約只有六、七成),新文發表或得聯網選刊,則視題材熱門程度增加。這數字在UDN非政治類的格子當中算還可以,而我相信是所謂S Rank的結實基礎。這個格子不追求新潮時尚或當紅議題,平日仍有幾百次點閱的關鍵,在於持續利用臉書噗浪等各種管道,推介我的舊作品。這麼做並非期待所謂病毒式傳播,因為我的文章內容並不大眾化,不太可能一時之間蔚為風潮。主要目的是經由日積月累的佈線,提升文章的搜尋引擎排名。長期下來,當搜尋特定關鍵字時,我的若干文章會出現在Google, Yahoo的第一頁,被點閱的機會增加,同時也有利於排名的進一步提高。

這樣做能達到細水長流的效果,也符合這個格子的屬性。不過相對地,並不利於短期爆發性的衝刺。藉電影上映之便趁勢發表評論,或乘大家讚得人疲馬乏之際譙一下,都是因應比賽衝人氣需要的炒作,非我所好。偶一為之可也,不能也不會經常這麼搞。因此見好就收,急流勇退,並非看不起主辦單位或比賽方式(雖然意見確實不少),而是認識自身能力及屬性後的選擇。

比較遺憾的,則是未能將人氣化為財氣。儘管給予作者實質回饋的方法就在眼前,大多數人仍然選擇拍一拍手,最多按個讚就走。殘念啊!


百傑初賽剛落幕,一覺醒來,排名大舉挺進三十名。驚愕之餘,把前晚寫到一半的檢討文扔進回收筒。土豆電腦的智能,真是高度令人激賞。所有想玩它的,包括我的譙文,差不多都能得逞。只是比賽愈來愈不像比部落格,倒像是電玩大賽。

雖然晉級名單尚未公佈,但無論最後結果如何,都先謝謝大家支持。

截至目前為止,我的旅遊類S-Rank分數53.7051,排名91;人氣票75,排名約在175左右,大致在安全名單之內。主要歸功於諸位格友熱心捧場,再次感謝大家。(一天之內,專業力提高十幾趴,排名躍進近30。肯定是土豆電腦,終於看見我的「旅遊、住宿、交通資訊」啦!)

即使有幸進入複賽,也是純抬轎。人氣推薦票請不用投我,轉交給需要的戰友。複賽競爭更甚十倍,集中資源才有勝算。

但我仍然會不時分享自己的文章,假如還沒看膩的話,歡迎繼續捧場。因為敝人沒參加統讚,相信很多人還沒讚過。如果看了真喜歡,請不吝給個讚,讓我開心一下。我比較寧願得到的讚,是這麼來的。

謝謝!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