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

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;不管黑格白格,只要能賣就是好格


 (百傑賽官網留言)

有人掉了句太史公的書袋,我加一句比較淺顯的:「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」,送給主辦單位。

挑明了說,S-Rank那是被玩殘的,它本來就殘缺不全。做為比賽的計分系統,不時突槌,漏洞百出;只要想玩它,幾乎沒有不得逞的。網路時代以來,很少看過需要週休二日的程式;成績不會是請工讀生用手算的吧?

我知道以總獎金不過區區廿萬出頭的比賽,不太可能花太多預算在軟體的開發維護上。但既然要用電腦揀土豆,至少不要表現得連土豆都不如。主辦單位該加油啦!


比賽規則不夠好,可以提建議,不爽可以不玩。比賽執法的公平與否──在這裡是電腦系統的工作,則是主辦單位應盡的管理人責任,做得不夠好,就該批評。老實說,我認為S Rank是被主辦單位玩殘的;動員灌票這種事,根本是主辦單位默許,正中其下懷。你以為人家花幾十萬搞人氣比賽,是為了成就幾個部落客的功名嗎?別傻了。

像抑制灌票,只要有心,沒有做不到的。莫說如Google的AdSense,要發錢給部落客的時候,有效點閱看得死緊;就連免費的流量分析網站,也會用種種手段,區分點閱有效與否,以昭公信,不然沒有廣告主願意採用。主辦單位真的做不到嗎?好啦,如果預算只夠請兩個工讀生撐完比賽期間,那就蠻困難的。果真如此,下回何不改請幾位,只要付車馬費的評審,就算了。


楊兄,如果你認真讀過主辦單位官網上,〔關於社群力指標〕-〔社群力指標(S Rank)說明〕-〔如何增加我的「社群力指標」分數?〕之下的幾個細目,就不難發現,你一再抱怨的統讚灌票也好,塞關鍵字也好,全是主辦單位教的。

我個人認為那是主辦單位自速其禍,竟然教人如何玩殘他的S-Rank,愚蠢之至。好笑的是,儘管系統始終不穩,這些招數的效果倒是加減攏有。主辦單位言而有信、童叟無欺。

這種比賽方式有如兒戲,所以我很早就不玩,更發文嘲弄一番。拿這些題目發揮,主辦單位不會理你,否則就是自打嘴巴。雖則在我看來,確實該打就是。主辦單位沒有善用S Rank,拿它當線上遊戲玩,結果無須意外。


Tom兄大論令人佩服,但比賽精神,用一句話便可概括:「不管黑格白格,只要能賣就是好格」。人氣是網路世界裡,最近似於摳摳的東西;儘管能否劃上等號,仍是一大疑問。至於內容良窳,應該不在主辦單位關心之列。所謂「良好」的內容,其實是指「吸引人」的內容;Tom兄誤會了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