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

《回應》UDN部落格人氣信心指標


那個排行榜,我不看很久了。因為具體有那些統計項目並不清楚,但肯定不止文章瀏覽數。由於其他數字對我缺乏意義,從前我就寫了個小程式,專門統計自己的文章瀏覽數。


我所知道的項目,除了文章瀏覽數之外,也包括相簿(照片)瀏覽數。這還算合理,畢竟有些人是以影像創作為主,雖然在UDN不多。以前有一個很扯而為人詬病的項目,是留言。譬如說我留下這則「迴響」,系統會自動假設所有看過本文的讀者,都會順便看我的留言,因此我也沾上一分人氣。這顯然不合理,因為看文章不看留言的人多了。也很容易遭利用造假。有人專找熱門文章,留下「你好棒棒」之類垃圾迴響,自己不用寫文章,搭其他人便車,人氣就暴漲。此事幾年前曾經檢討而做出修正,會不會又死灰復燃呢?

雖然不見得有多少人注意那個排行榜,但功能做下去,產出卻不合理,畢竟說不過去。我想聯網應該要再檢討一下。
有個狀況可能必須提醒:拿「前面一整周發表的所有文章實際瀏覽人次的總和」做基底,不見得準確。

以我為例,有時候半年前寫的影評,會突然因為HBO上演而爆紅;重播或有續集也有可能人氣暴增。我的格子每日平均瀏覽量約一千出頭,其中七成以上來自舊文。

應該是以一段期間內(比方一周),「所有文章」瀏覽總人次為準,會比較合理。這或許也可以說明,為什麼政論格子比較準;因為時機一過,就沒什麼人看了😏。(不是在貶抑誰。我自己的政論文章也是如此)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