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

光輝十月,小格子裡值得慶祝的幾個數字


標題有點八股,不過就算碰巧沾光,也是值得高興的事。首先是兩篇文章的瀏覽次數,先後達到五位數字:
「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」與大屠殺事件
如何搶救毀損的影片檔
前者花費四年時光率先達陣,旋即被後者追上。後者瀏覽次數持續增加,可能表示很多人有這方面困擾。然而很抱歉的是,標題下得不好,內容純粹是談技術,對實際問題幫助不大

另一件值得慶祝的是,終於有機會從Google拿到零用錢了。自寫下「Google的支票好不好拿?」至今,隔了1350個日子,才盼到第一筆US$100,平均每天大概美金七個仙,合台幣兩塊三毛。還好寫部落格只是做趣味,靠這個吃飯準餓死

 
值得欣慰的是,儘管人氣說不上旺,舊文章持續有人點閱,表示沒有逾期作廢,多少還有剩餘價值。以流量分析工具觀察(見「到底是誰在看你的部落格」),這裡的流量,一半以上來自搜尋引擎,SEO應該做得不錯。過去一年多,來自噗浪的連結,也貢獻差不多一成。我承認噗浪對我而言,用途接近純廣告,對噗友有點過意不去。但我從來不是上網哈啦那一型,沒多久就噗不下去,一如預料(見「也來噗個浪」),所以只能抱歉啦。
瀏覽次數通常拿來自我安慰,數字愈高滿足愈大,但其實很虛。記得剛上聯網時,點閱人氣膨脹得比吹氣球還快。這水是怎麼灌的,恐怕只有聯網工程師才曉得。為此寫了支小程式,統計文章瀏覽的總數,發現實際只有點閱人氣的八分之一。後來聯網修改計數規則,兩個數字才比較接近。目前帳面上的點閱人氣163萬,將近一半是灌水時代遺跡。實際瀏覽次數總和,才剛剛超過86萬。

 
這個數字依然虛胖,至少該扣除格主本人;偏偏敝帚自珍,自己又最愛看。撇開這點不提,用流量分析扣除停留十秒以下的訪客,數字馬上掉到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一。這可能表示具備一目十行功力的人,比我想像多得多。再扣掉停留三十秒以下的訪客,就只剩5%不到啦。往光明面想,至少五年以來,還有四萬多人次的網友,仔細讀過我的某篇文章,也是值得開心的事

 
以類別論,旅遊文章雖居大宗,可能由於票源分散,個別瀏覽次數並不突出。唯一例外是目前排行榜第三的「埔里紙教堂」;其流量七成以上來自外站連結或搜尋引擎,顯示關心這個景點的網友相當不少。

排行榜前十名,泰半由影劇類盤踞。除了當紅熱映帶來人潮之外,每逢重播也會有人翻翻舊賬,人氣往往愈陳愈香。其中「奴隸將軍──斯巴達克斯(Spartacus)」以半年時間穩健爬升到第四名,便因影集風靡之故。年初「觀阿凡達(Avatar)有感」則是另一類型,電影熱映時,最高一天1400次點閱,單週累計3700次,然後急速冷卻,盤旋至今。最近比較惱人的是「殺手阿一 斬 人形蜈蚣 於 亂步地獄」,一個多月居然累積到三千次。實在沒料到被我評作狗屎的爛片,居然在台上映,還引爆話題,不衛生之至,罪過罪過

 
這些數字,完全要歸功於各位的大力捧場,在此一鞠躬,致上十二萬分謝意。特別是留言、推薦的朋友,你們是這個格子持續成長的動力。至於給予實質回饋的,本來也應該感謝一下;恐怕成為某方面拒絕付賬的藉口,還是默默感恩,先求落袋為安吧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0/10/14 22:32:47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筱小姐  2010/10/18 02:21

恭喜^^

100美金打算怎麼用?



格主於 2010/10/18 18:53回覆

謝謝!本來想藏起來做私房錢,可惜事機不密,已經被老婆大人公告沒收了。


02.  黃彥琳~~酒莊賞秋行  2010/10/19 00:39

噗浪

到現在我還搞不懂噗浪是什麼東東

真羨慕你的部落格可以做得這麼專業~~



格主於 2010/10/19 08:39回覆

謝謝。很多人覺得噗浪好玩,我倒覺得很快膩。對於不用MSN, SkyPe,拿一支智慧型手機,卻只用語音功能的我來說,噗起來實在不帶勁。


03.  提琴  2010/10/27 13:20

不來則已
一來一定仔細拜讀文章,停留時間鐵定超過五分鐘。

格主影評尤其精湛,遊記細緻照片精彩,讀著來此是一大享受。

格主於 2010/10/28 21:42回覆

哇,太感動啦!

我們也是你的死忠粉絲哪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