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

閒聊二三:AdSense 莎喲娜啦,談談u值媒

受疫情影響,今年度吃喝玩樂的機會減少很多,把庫存消化完,就淨剩下些兩條腿能走到的地方。本來想靠居家煲劇來彌補,無奈好看的不多,感動的更少,始終提不起勁。部落格點閱率每況愈下,Google 的零用錢, AdSense ,幾經波折終於再度掛零。這回再也沒有興趣探究原因,決心放棄。



關於部落格點閱率,除了內容日趨平淡,吸引力不足之外,UDN政策的改變也頗有影響。一年前出現的「u值媒」,大量排擠部落格文章的發表空間,登上新聞網首頁的機會變得十分難得。這點間接影響搜尋排名,經由 Google 等的點閱客數也日漸滑落。猜想 UDN 當局是鼓勵部落客轉戰「u值媒」,甚至祭出利潤分享。然而一則「u值媒」的編輯介面,比行之有年的部落格還難用,對圖片多的文章尤其痛苦;再則所謂利潤分享微乎其微,比 AdSense 都難賺,可說吸引力全無。而且,由後台「瀏覽數」和「瀏覽佔比」推算,全部可供分享的利潤也十分有限。因此至今,對於在「u值媒」發表文章,一直難以熱衷,有一搭沒一搭的。




至於 AdSense ,則是受到法律遵循影響的一些政策調整。雖然很感謝 UDN 部落格當局,始終沒有禁止在文章中加入程式碼,甚至一度當 Google 要求調整伺服器設定時,電小二也很熱心地幫了忙。但後來 UDN 自己也用 AdSense ,當然大幅擠壓我的廣告曝光率,收入數字日形慘澹,連壓歲錢生日禮金都稱不上。去年一度掛零,因為 AdSense 提出更多要求,寄人籬下的部落客礙難遵辦,當時便打算就此斷捨離。有一天牛脾氣上身,想豈可如此被擊倒,於是挖空心思拐彎抹角,硬是生出一條路,令廣告重新現身。不過那條路太過曲折離奇,以致前幾天起再度掛零,一時之間,竟想不起當初做了什麼。

總是因為駭客詐騙橫行,對利用網路廣告營利,需要驗明正身的要求愈來愈多,其中多半牽涉伺服器設定。除非自設網站,遇上與 BSP 利益扞格,也不好要求人家配合。其實前頭說的拐彎抹角,不算光明正大手段,若說被發現而堵上,只有摸摸鼻子認了。雖則猜想和前不久提出的另一要求有關,卻再也沒興趣搞清楚。畢竟從來稱不上網紅,由 AdSense 賺來,始終戔戔之數;時至今日,一整年也不及半日薪水,真是何苦來哉。


倒是「u值媒」,若說有何建議,一來當然是提升編輯介面,加強圖片部份,至少要像部落格,能整批上傳再移動位置;若能支援複製貼上和 HTML 編輯,就更好了。其次對於利潤分享,既然採取審核制,真的應該慷慨一些。就算達不到稿費水準,至少也得讓人有領得到的希望。我加入三個月,看著帳面累積,就估算至少三年,才領得到頭筆一千元新台幣。如今將滿一年,果然不出所料。即便和已然食之無味的 AdSense 相比,累積速度也僅有十分之一不到。講得難聽點,上班時間不小心打個旽兒,都比這賺得多,反而令人感覺筆耕不值錢。


今天好像都在談錢,挺沒營養,卻也無可奈何。年初以來唯一比較像樣的旅行,前不久去了花東,照片還在整理,一時接濟不上。此後發文節奏大概愈見緩慢,畢竟題材短缺。下班多半玩遊戲打發時間,而在下玩的古董,大概沒人想知道罷!倒是前幾天油管跳出這支影片,裡頭唱的歌挺逗,講的似乎是上古時代的「勇者鬥惡龍」。歌者也很厲害,男女老幼所有角色全包,比布袋戲還強,哈哈!



 


 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華碩  2020/09/24 17:16

 小編太多分類,必有所失

格主於 2020/09/25 09:19回覆

不太懂「分類」是指什麼。若說是「全站分類」,有時候我也覺得很難歸類;選錯了類別,刊出機會就低了。烏雲飄過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