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

有關UDN格文後方FB留言的問題

 

FB那檔事,倘若電家族不小心看到,我建議仿傚若干網站,在迴響欄加個選項:「同時發佈到FB」,臉友就看得到,免得多貼一次。至於格主回覆要不要也發佈到FB,就再說罷。

因為我曾經回覆幾則FB留言,發現對方主要寫給自己的臉友看,反而覺得突然插話這傢伙,是那裡冒出來的。雖說這是留言者的誤用(留言在文章頁,當然是給格主看的;不想給我看,應該先「分享」,再加註自己評語),但碰過幾次無趣,不是熟人就懶得回了。

想知道有人用FB留言,除了向FB查詢(見下例)之外,有個小撇步,就是自己率先留言並發佈到FB。這則留言會出現在動態時報,有後續則會收到通知。缺點是FB善變,不見得靈光,比方說,有時候只有針對留言的直接回覆才會通知。結論是,終究得不時回到文章頁察看。也算衝高瀏覽數罷。




FB留言的毛病,沒經歷過大概不容易想像,讓我說明一下。

假設有位A在我某篇文章的FB回應欄留言,這篇留言會同時出現在我的文章頁和A的動態時報。

在我來得及回應之前,A的臉友B, C, D已經在A的動態時報聊開;B, C, D的留言,也同時出現在我的文章頁。

這時我回應A的留言,B, C, D全看得到,但他們並不知道我是誰,於是有忍不住的,就會質疑我什麼來路,為何插嘴。

本來是善意、甚至可說有力的功能,但說實在,遇上的時候感覺並不好。特別是,你也不能怪人家,因為UDN和FB的身分(暱稱)確實不同,搞不清也很尋常。所以我寧願讀友用UDN迴響,FB做為附屬就行了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