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

百傑賽土豆讚

土豆仔惜惜,你尚翹:這是旅遊文章

噓,土豆仔有看沒懂,我偏說這不是旅遊文章

憨土豆仔不識字,目睭金金這大蕊:旅遊,旅遊,旅遊啦!

土豆仔小學堂-本文屬性是:1.旅遊,2.導遊,3.流目遊。

萬能的天神啊,請賜予土豆智慧,讓他明白這是篇旅遊文章吧!


其實統讚的威力沒有想像中強,後座力倒十分可觀。不信的可以試試,看是那些什麼力會大舉攀昇,還是先被臉友拒絕往來。

倒是主辦單位如果事先沒考慮這種狀況,才真正令我訝異。網路灌票固然容易,防範對策也一點不難。倘若計不及此,那主辦單位顯然沒把公平二字放在心上,只是圖一場熱鬧罷了。

真正扭曲的,是以人氣,特別是臉書人氣,定生死的賽制。這種賽制之下,本來你在部落格怎麼用心寫文,跟比賽結果就不會有任何關係。該檢討的是主辦單位。


對統讚不以為然,並非針對其方法或目的,而是其效果。以下是我的思考邏輯,主辦單位的邏輯未必如此,至少不完全如此,但多少可以參酌。

1. 分享本身不會產生利潤,只是創造獲利機會。正如廣告本身不會賺錢,吸引顧客上門才是目的。

2. 部落格是主體。部落格內容重於臉書,點閱文章有基本分數。

3. 臉書分享(讚)有加分,依下列規則。

3.1     分享次數低於點閱次數,為正比例加分(效力遞增),象徵點閱後樂於分享,且分享有效,能吸引被分享者。

3.2     分享次數高於點閱次數,某個比例之下(2x或4x)仍然加分,但效力持平。象徵分享傳播開始落空,無法帶回點閱數。

3.3        分享次數高於點閱次數,超過某個比例,為負比例加分(效力遞減),最後可以降至零。象徵分享與點閱產生乖離,分享多數無效。

UDN格友多為臉書新生,剛開始處於第一階段,因此效用有如大補丸。但經過幾輪猛讚,很多人會進入第二、三階段,就會感覺彈性疲乏,愈讚愈沒力。這時候,臉書朋友也多起來,與洗版造成的災害相較,就會顯得不值。

本人玩臉書有一段時間,與比賽或UDN無關的朋友多,一開始洗版就被抱怨,所以很快就停下,也不敢再搞統讚。即使如此,初賽結束時我的S-Rank卻也不低,儘管我收到的讚,只有一般參賽格友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。顯示土豆電腦確實按照某種邏輯濾除空氣讚,儘管比賽規則沒有禁止。事實上愈商業化愈要注意這些,否則資助無效人氣,等於把錢丟進水裡。所以複賽開始,停止狂轟濫炸是對的。

一開始說,要進入文章頁面再按讚,儘管笨拙,卻能確實得分;


我覺得統讚,只是先前灌票洗版之後,順理成章的進化。如果灌票是受鼓勵的行為,看不出為何要苛責統讚。畢竟為了分數而灌票的時候,就算一篇一篇按,又有幾個人看文章。我自己就很少看,因為大都早就看過,只是補個讚而已。

真正不通的,是拿臉書人氣來衡量部落格這件事。那幾個指標,用作平日觀察可以。遇上比賽,誰不賣力衝刺?數字當然扭曲失真。我不統讚,並非出於什麼倫理道德,只是殺傷力太大,不敢而已。在我看來,統讚有什麼好檢討,該檢討的是比賽規則。


統讚會產生很恐怖的洗版效果,UDN格友大都是為了參賽才加入臉書,不曉得利害。倘若你有幾百個臉友不妨試試,嚇跑的恐怕是抽獎都叫不回來。這點在主辦單位偷懶利用臉書計票之初,就應該已經在算計之內。

至於比賽抽獎拉人氣,我只能說,跟小學老師教的很不一樣。主辦單位的宗旨,如果是發掘具備商業價值的部落格,那麼由擁有商業技能的部落客出線,算是種豆得豆,沒什麼不合理。


哈,「按讚工」,是從「走路工」得來的靈感嗎?這比賽愈來愈有趣了。我很想知道主辦單位的底線在那裡,相信更多人打算試探。阿Bu,準備好了嗎?
嘿,所以基本上可以說,這場遊戲百無禁忌。等評審名單公布,會不會大家搶著送禮,然後主辦單位加註「這傢伙送禮若干」,以示,呃,懲罰?

統讚區,我沒去做;就地合法,也不是我的權限。純粹就事論事。

要檢討比賽規則,從根本上就有很多可以檢討。像那個S-Rank,如果是平日暗中記錄部落格的人氣流量互動狀況,得出來的數字可能呈現某些意義。很多流量分析網站都這麼做,也的確有其商業價值。

但拿來跟比賽掛鉤,又擺明要參賽者拉人投票,還教人在文章裡塞什麼碗糕可以提高專業力(這點尤其可笑)。主辦單位把評分機制昭告天下,教大家努力衝刺,數字不扭曲才怪,不曉得有那一家流量分析會這樣做。

這種比賽根本脫離現實,更像主辦單位炮製一齣魔獸爭霸,讓大家跟著虛擬世界的規則跑。現在一堆人叫不公平,其實打從一開始,公平這件事,就不存在吧!




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