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

FB地點標示旅遊地圖


2012.4.17 23:40:33

發現FB的地圖有個記錄旅遊景點的功能,先把這輩子走過的機場都標示上去。機場是每次出國旅行必經之處,可是大都無甚特色,很難得拍照,就算拍了也懶得回顧。然而一旦列出來,曾經走過那些地方,就多少有譜。以後萬一有照片,再慢慢補上。

2012.4.18 24:55:41

FB地點標示彈性不足

希望只是我不會用,因為若不是行動裝置,FB就不允許新增地標,必須依賴他人(應該說是全體FB使用者)打卡建立的地標資料庫。地標資料庫依照文字而非座標檢索,常常出現啼笑皆非的結果,最常見的是張冠李戴。輸入「博多」,通常找到的不是日本那個港口,而以拉麵店居多。尤其外國地標,往往要費事查詢當地文字的地名,才有辦法找到正確定位的地標。用中文或英文找到的,位置經常十分離譜。

原因我想是很少人出國旅行,還隨時用漫遊上網,除非真的嫌錢多。多半是回旅館以後,才利用wifi上傳,但這時候的位置座標,就完全不對啦。像幾個月前為小樽運河的照片定位,資料庫裡的座標,卻全部都在札幌,直到前幾天,才終於用日文找到正確位置。

限制行動裝置才能打卡定位的原意,猜想是利用GPS或其他自動定位功能,希望確保資料正確。問題是行動裝置持有人,可不一定在正確位置打卡,而是在他方便時才補上。以旅行者來說,一天搞不好就差上幾百公里。我在替達文西機場定位的時候,第一筆資料就在梵諦岡隔壁。教宗搭飛機可真便利哪。

尤其是人都回國了,怎麼可能再用行動裝置定位。令人驚異的是,我的相機內建GPS,照片附有經緯度,照說這個座標才是最準確的,但FB反而不予理會。雖然開放人工定位,錯誤資料肯定更多,但至少資料庫裡沒有正確資料時,有個自力救濟的機會,會比較甘願點兒。

2012.4.22 20:50:14

FB的操作真是神秘。剛剛不小心按到一項功能,可以自己輸入地標。興致勃勃地搞了半天,結果FB說我輸入的「地址」不對;重來一次,又說「地址」無法驗證。貓咪咪的,查到景點的街道名稱已經是我的極限,難道還要門牌號碼?胡亂打個數字,FB乾脆關門大吉,這項功能就此消失,再也找不到。

2012.5.01 21:48:25

我的FB段數不夠高,常常忘了打卡,得回家補登。幸虧去的不是什麼冷門僻巷,別人打過的卡,還不難找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