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

「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」初審入圍


又入圍囉!

連續三屆入圍最佳藝術文化部落格初選,雖然兩度摃龜,或許皇天不負苦心人,這回能更上層樓也不一定。

開格五年,初期以親子家庭為主,全家動員一起來,到現在兒女各自開枝散葉(Elaine開了自己的格子,也報名這次活動,可惜沒能入圍),只剩老爸獨撐大樑,內容則逐漸演變為旅遊、影劇經驗談。本來以數量來說,應該參加旅遊組才對,不過自選三篇的屬性更近於藝文,最後還是選擇這個類別。


從自選第一篇「黑部的太陽」開始,嘗試將旅遊與影劇經驗結合的寫法。實地踏勘電影場景回味劇情,或從影片中勾引出旅行記憶,可以擴展不同面向的體驗。譬如遊黑部立山,經過關電隧道中的「破碎帶」燈號,車上聽不太懂的日語廣播,必定有介紹其來由。然而就算聽得懂,也遠不及電影中湧水崩盤的場面來得震撼人心。

如果可以多選一篇,我會加上「劍岳-點之記」。這部電影和「黑部的太陽」在精神層面與地理位置上,都有密切關聯。前者是指,兩片都描寫人類以不懈毅力,克服大自然所設下的重重關卡,達成目標實現理想;後者則是,兩個故事的發生地點,恰都在黑部立山之旅的範疇之中。不過也正因如此接近,做選擇的時候,難免覺得同質性不要太高,或許會是比較好的主意。

另兩篇是「都鐸王朝的亨利八世」和「奴隸將軍──斯巴達克斯」,都是我偏好的歷史題材。都鐸王朝和旅遊的關聯稍弱,過去雖然到過倫敦,但大部份景點在十五、六世紀還不存在。除了西敏寺溫莎古堡夠高壽之外,就連白金漢宮都還不是皇家物業。不過新一系列影集「教廷黑幫──博吉亞家族」時代背景接近,亨利八世為了他的「大條代誌」,不惜反出羅馬教會,與梵諦岡多次交鋒。而羅馬、梵諦岡則是年初義大利之行的重點,不久的將來會陸續刊出。

義大利之旅也造訪了斯巴達克斯浴血奮戰的競技場,雖說是北義的維洛那,而非南義的卡普亞。近兩千年歷史的維洛那競技場保存完整,仍在使用,只不過改成歌劇等藝文活動,不再有血腥的鬥毆廝殺。規模更大的羅馬鬥獸場已成廢墟,過一陣子會加以介紹。順便一提,由於影集大受歡迎,「奴隸將軍──斯巴達克斯」已經成為本格瀏覽排行之首,人氣直逼一萬五。猜想受到啟發的製片人,日後一定會把性與暴力奉為圭臬。但願可別經常在全家人吃飯時間,看到血肉橫飛的場面才好。

講到義大利,真是編劇取材的寶庫。在記錄這次旅行的過程中,順便帶上幾部相關的電影。「博吉亞家族」除了梵諦岡,也涉足佛羅倫斯米蘭等地。老劇新拍的「威尼斯商人」固不待言,新片「色遇」也在水都取景。「人魔」藏身佛羅倫斯,簡直當了現成導遊。啊,先前忘記提起,被他吊死在陽台下的Pazzi探長,是佛羅倫斯望族之後;在「博吉亞家族」法軍入侵翡冷翠時,Pazzi家族曾被點名交付人質並負擔軍費。「人魔」劇中Hannibal Lector說過,探長的某個祖先與領主美迪奇家族不合,也被按同樣方式處死。

好啦,再說下去沒完沒了。總之,無論最後得獎與否,都要感謝各位朋友長期以來的支持鼓勵。沒有你們,這個小格子不可能走到今天。謝謝大家!

相關文章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11/05/25 22:33:02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沙漠之花  2011/05/27 03:32

恭喜入圍

今年的您比往年更具得奬的光芒喔!

格主於 2011/05/28 15:19回覆

真的嗎?似乎是馬齒徒長罷了

謝謝你!



02.  東村James  2011/05/27 05:05

恭喜

三朝元老﹐祝您把冠軍抱回來喔﹗

恭喜﹗



格主於 2011/05/28 15:21回覆

謝謝!也祝你更上層樓。


03.  divagirl   2011/05/27 09:15

恭喜 恭喜

祝您更上一層樓!!

格主於 2011/05/28 15:22回覆

謝謝!謝謝!



04.  竹子  2011/05/27 09:23

初審入圍

恭喜入圍!

我也是報名時為了類別而搞不清楚

我發覺我是報錯了類別~



格主於 2011/05/28 15:31回覆

很難說,比較像是評審看走了眼。

參賽者太多,難免有遺珠之憾。相信常到你那兒趴趴走的格友,都會同意竹子家是質量兼具的上選優格。

謝謝!



05.  niki在斯里蘭卡  2011/05/27 12:07

入圍就是肯定

恭喜你 

格主於 2011/05/28 15:35回覆

謝謝!也祝你早日康復,快樂無憂


06.   姣童  2011/05/27 13:33

恭喜

恭喜!  也祝您心想事成   

格主於 2011/05/28 15:37回覆

謝謝!



07.  寬心  2011/05/27 21:34

恭喜

預祝您複審過關拿大獎! 

格主於 2011/05/28 15:38回覆

謝謝!


08.  大老鷹姐姐  2011/05/27 23:13

Jeff & Jill 恭喜入圍 第六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

實至名歸

你這裡有最紮實最豐富的內容,引人入勝!


格主於 2011/05/28 15:39回覆

謝謝!你的留言最窩心啦


09.  盹龜雞~ 謙謙 使君子  2011/05/27 23:50

內容紮實

評審有眼光  初選入圍 .

祝你 ~ 更上一層樓 , 高票進入決選 .


格主於 2011/05/28 15:43回覆

謝謝!「評審有眼光」這句,最有眼光了


10.  馮 yatou~書寫風景  2011/05/28 11:36

恭喜

恭喜您!看到這麼多格友入圍真替大家高興。Jeff加油! 

格主於 2011/05/28 15:45回覆

謝謝!


11. 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 2011/05/28 12:02

入圍

入圍就是肯定

再接再厲

總會成功

恭喜 一家親還可拿獎


格主於 2011/05/28 15:47回覆

謝謝!大家的支持,是再接再厲的原動力;有獎拿就更好啦


12.  小樹rabenta  2011/05/28 12:24

恭喜入圍

恭喜入圍,能連續三年入圍肯定是優質部落格,加油加油!

格主於 2011/05/28 15:51回覆

謝謝!也許是連三年都把評審騙過啦


13.  Chen Mimi  2011/05/29 13:33

Re~

入圍即獲得肯定了,恭喜恭喜 !
 
格主於 2011/05/29 13:55回覆

謝謝!



14.  shine girl  2011/05/29 15:14

恭喜入圍

祝福你更上一層樓囉! 

格主於 2011/05/29 18:08回覆

謝謝!


15.  medov醫生(我愛中華民國  2011/05/29 19:32

go go go

加油 祝得獎


格主於 2011/05/30 22:48回覆

謝謝!


16.  **J I M**  2011/05/29 22:06

恭喜囉

祝您拿第一

格主於 2011/05/30 22:48回覆

謝謝!


17.  柔不茹剛亦不吐  2011/06/01 10:25

恭喜 恭喜 恭喜初審入圍

Dear Jeff, Jill,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恭喜初審入圍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Wish the best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Blessing.        


格主於 2011/06/01 23:24回覆

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