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7月9日 星期日

再見,U值媒

受邀加入「U值媒」三年半,一直覺得意思不大,直言之,就是個雞肋。編輯器始終陽春,發文辛苦,比部落格都相去甚遠。後來在部落格編輯器出現個「投稿」選項,全文轉貼,就姑且這麼用,也懶得去修飾,因為其實也沒辦法做什麼。

至於所謂「分潤」,更加雞肋。大概花了足足兩年,才頭一次達到可以領取的門檻 ── 區區一張小朋友。其後每況愈下,連看看都沒勁。即使如此,所謂「分潤」還分成「創作」和「贊助」兩塊,門檻分別計算。加起來都很難達標,分開更是遙遙無期。因此除了部落格發文時加選「投稿」以外,對於是否刊出,基本不放在心上。

 
今年以來的所謂「分潤」,看到「含稅」更感幽默(註)
 
前陣子新設的「女子漾」跑來邀請加入作者群。本來以為選擇「加入」就好,便欣然照辦。後來又要我填表格提供若干個資,好像是領稿費報稅之用,頓感意興闌珊。老實說聯網拿我的文章去貼,我是不會介意的,沒錢領也無所謂。但別搞得像「U值媒」那樣,拿一點都不香的胡蘿蔔吊人胃口。你看五月份瀏覽一萬出頭,「佔比」1.6%,累積含稅新台幣兩元。是搞啥呢?整個月大夥拿來「分潤」的,總共就一張孫中山嗎?還含稅哩。 
 
(註:本來有截圖。官方後來更正數字,加上有洩露營業機密疑慮😜,改貼廣告吧。只是更正後的數字依舊不值一提,不提也罷。)
 
所以當我發現過去一、兩個月「投稿」的七、八篇文章,清一色「不採用」,就覺得緣份已盡。倒不覺得「不採用」有什麼針對性,其實更懷疑「U值媒」該不會準備收攤。畢竟「女子漾」問世後,「U值媒」在聯網首頁的連結也消失,種種跡象顯示,大限只怕不遠。果不其然,這幾天部落格斷斷續續,只得改登入「U值媒」察看,馬上跳出一紙公告,曰「U值媒」營運到8月31日為止。雖不意外,畢竟有些感慨。

下一個會是部落格嗎?兩個月來 UDN Blog 連線狀況不穩,特別這幾天,經常「Server Error」,別說發文,連單純閱覽都不可得。五月初一度出狀況,幾天後復原,卻發現我自己十幾年前寫的瀏覽次數記錄程式,仍然一再被伺服器拒絕。可能骨灰級的老舊設計,終於沒辦法接軌了吧,只好花點時間進行變更恢復運作,這下子,也不得不停擺。雖說幾年前便將文章全數備份到 Blogger,但部落格畢竟是個褪流行的媒介,萬一 UDN Blog 當真收攤,一些附屬設施,像前述計數程式,也不想再花力氣移植到 Blogger,多半就放水流啦。
 
衷心盼望不要是這樣。

 
整個月的「分潤」,喝不上一杯咖啡

 
簡餐更是甭提

 

拿來租 YouBike 也只能湊合

 

 
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 寧靜姐  2023/07/09 23:08

哈哈哈我當初拒絕加入U值媒是正確的,部落格是心情的出口,需要點隱私性。

這一陣子非常非常難進入 UDN部落格,心理很難過,這麼多我關心的朋友,以及關心我的朋友,瞬間就沒了嗎?好還怕這優迪園變成永遠當機。


格主於 2023/07/10 08:18回覆

哈哈,的確,尤其提到這個「稅」字,真是犯我忌諱。奸笑

至少到現在為止,算是恢復正常了。希望繼續保持。



02.  中子(東籬居士)  2023/07/13 21:40

希望你所說的U值媒及早年天空的惡夢不會在udn重演。

<都會賞鳥>水鳥映波光—大、小白鷺、蒼鷺及高蹺鴴(附:天要下雨、娘要嫁人、系統要停擺......

http://blog.udn.com/jong2020/170954131


格主於 2023/07/14 08:50回覆

謝謝! 希望不要真的走到那步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