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

滾你的窮八蛋!

(本欲回應,後來決定直接刪除原帖)

有人說你用心良苦,我雖不以為然,卻也懶得駁斥。只是要告訴你,不要認為把這種用詞粗鄙、惹人厭的垃圾廣告隨便貼到別人家,是在行善積德!也許你沒發覺,你正在實踐自己口中所謂窮八蛋的行徑:不負責任地生了就跑,造成別人的不便和社會的負擔。你在消耗聯網的儲存空間、佔用我們這些倒楣讀者的頻寬;而這些,都不是你在付錢!是的,你的廣告和垃圾信沒兩樣,都在慷他人之慨!

所以,別再牽拖什麼別人比你更該記過。人家起碼用心把廣告弄得賞心悅目,而不是貼一些令人反感的字眼,還自稱行善。拜託!做事前先想想,不要落得替自己發明的髒話做活見證。

這位愛貼不可愛廣告的老兄又來了。雖然改寫了文案,號稱文雅版,不能說完全沒有進步,但依舊無法說服我把這種東西留在家裡,因此照樣刪掉。

無法接受這則廣告的理由,第一,它真正、徹底地不可愛。不僅是內容措詞粗魯,任意張貼的舉動更是對格主的冒犯。不管基於任何理由,就算是神愛世人、南無阿彌陀佛也不可以隨便貼在人家門口,這是公民社會的一點基本禮貌。不顧他人感受,只圖發洩自己,這種行徑正為他口中的窮八蛋做活見證。發乎善未必止於善,勸善的方法不對,過程和結果就難保不變質。亂貼廣告和濫發垃圾信一樣惹厭,佔用聯網的儲存空間和會員的頻寬,都在慷他人之慨,而他認為滑鼠點到抽筋就算是修行!

其次,對他的理念做法我也無法苟同。發明一句髒話(會罵人的,都會聯想到常見的那組三字經吧),做成一塊黑色狗皮膏藥,就準備找人頭上貼。這位仁兄的中心思想,如果我沒弄錯的話,可以簡單記述如下:

  • 粗魯版:生了小孩不養,或明知養不起還要生的,都是窮八蛋。
  • 文雅版:人權團體宣揚窮八蛋有生小孩的「權利」。

粗魯版的說法看似大義凜然,其實是罵街。邏輯和修辭上的問題早已不斷有網友指出。姑且假設他說得對好了,我們要如何預防窮八蛋生小孩?在窮八蛋做出窮八蛋的行為之前,有沒有辦法加以區分?預防的方法很多,事前的避孕、結紮或更極端的手段,事後的墮胎等。但你怎麼知道某人會是個窮八蛋,而加以預防甚至制裁?由生活習性、經濟狀況、社會地位、還是種族血緣下判斷嗎?幸虧這位老兄不像有政治勢力,否則到頭來「窮八蛋」是誰,由他說了算,黃白色恐怖就要起乩了。

正因為講不清誰才是窮八蛋,所謂文雅版才轉而攻擊「保護窮八蛋的人權團體」。我很好奇,能不能具體指明,那一個人權團體說過:「生了小孩不養,或明知養不起還要生的人,也有生小孩的權利」這種話?「窮八蛋」可以是無的放矢、純為吸睛的文宣;「人權團體的言論」總該有憑有據,不是信口開河吧?

我不能說這位老兄不安好心,或許正如許多網友所說,他其實心存善念。但其做法不受歡迎,至少本人絕不歡迎。請不要再到我家貼廣告。我在聯網沒開過黑名單,別讓我破例。

最後,如果廣告老兄看到本文,也不必費神來辯解,我已經看過你的所有文章。在下自認還有一般水平的智力,倘若我到現在還看不明白,你的廣告顯然無效。

P.S.廣告內容恕我不貼啦。有興趣的朋友,請自行搜尋那個特別的關鍵字。以這位老兄用功之勤,相信還有很多沒刪掉。

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