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8日 星期四

漫談小白


引用文章網路小白
感謝大家對前文(扮好主人角色,賓主才能盡歡)的關心,也承蒙幾位朋友誇獎我發言理性。其實理性是相當克制的結果,希望發言不帶情緒,能有更多建設性。若談到感覺,對事件中某些人的作為,我得說是十分鄙夷。多說就不好聽了。

網友間相互批評難免,某種程度來說甚至是健康的。我曾宣示這個部落絕不刪文、不開黑名單,本是希望廣納善言。有時朋友的指摘直率了些,但善意可以體察,就算心裡一時不舒服,想通了也就坦然接受。不刪文,也是對自己的試煉;因為刪文固然出一時之氣,顯得自己沒風度不說,還失掉改進的機會,損了朋友,更樹了敵人。

然而鑒於近來幾樁事件的發展,以往存在於政治、體育各類論壇的一股歪風,逐漸侵入部落格場域,性喜興風作浪的小白多了起來。這些人談吐無物卻目中無人,缺乏知識又沒有教養。你要去指摘他,則正中其下懷;他心中所想,無非「衝高人氣」,名聲好壞根本不在考慮之列。和這種人糾纏,只會惹一身腥羶。

所以呢,就算我高掛免戰牌吧,若有小白上門滋擾,二話不說立刻釘上黑名單,隨他叫罵。什麼不民主、一言堂,你找對地方了,這兒就是。怎麼?到我家撒野,我還得正襟危坐聽你放屁?門兒都沒有,滾回家吃奶呿!

不要認為這招消極。小白沒地方滋擾,就像吸不到血的臭蟲,很快就痿掉了。到處都是他的黑名單,他就只能在自己巢穴,和同類相互取暖。千萬不要傻到去看他怎樣罵你,一旦忍不住回應幾句,痿掉的臭蟲馬上生龍活虎起來。

小白的文,我也一字不刪。作者自己不覺得幼稚可笑,我何苦攔著不讓他現世?有些網友會叫某某人把某篇文章拿掉,我是覺得有點熱心過度。文章表現一個人的格調,是非對錯或許一時難辨,但寫文的人是個什麼涵養氣度,都在大家眼皮子底下,自有公評。何況若是違規,直接反映由電小二處理就好,實在無需越俎代庖。

我不大主張對小白群起而攻,浪費力氣;雖然有時候過於囂張,不無聲討的必要。小白對自己的聲名毫不顧惜,實體社會裡一個人坐了牢會消聲匿跡一陣子,網路世界就算被除名,雲霧霜雪照輪,換個帳號又回來繼續惡搞。蟑螂活了幾億年,就是死不絕;人類只能認命,平日裡視而不見,由得他在暗處胡來,鬧得兇時撲殺幾隻就是了。

順便向一些在我家留言的朋友致歉。在下寫文特慢,上網時間不長也不大固定,有時會隔個兩三天。掃瞄過大部份訂閱文章和留言後,大概只能選擇一兩篇當下有感覺的稍作回應,絕非看不起各位。其實這未嘗不是好事,至少筆仗打不起來;對手連罵二十篇,我只回得一句話,悶也把他悶死了,哈哈。
 


原發表於Jeff & Jill的窩,2007/06/28 19:48:26


《以下留言與回覆,來自 聯網

01. B  2008/01/16 05:10

嘿~這招的確好用!很省事又不心煩~
筆仗打不起來;對手連罵二十篇,我只回得一句話,悶也把他悶死了,哈哈。
旅人世界 & B's 心眼 -
遊賞世間美的人、事、物...究境一探,是否真的"物以類聚"?

格主於 2008/01/16 12:11回覆

是啊。有些網友,筆戰打出興致來,一天可以出數十篇。這個我甘拜下風,倘若遇上,除了相應不理,也沒本事陪他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